貿易發展史往往也是一個國家、民族的興衰史。新中國對外貿易的發展,濃縮了一個東方農業大國逐步走向工業化、現代化的身影。
  然而,觀察數字背後的貿易結構不難發現,我國企業總體仍處於全球產業鏈中低端,普遍缺少核心技術、產品與自主品牌,產品附加值低,資源環境和人力代價大,貿易規模和盈利能力並不協調。
  成為最大貿易國,意味著與世界市場聯繫更緊密。當前全球經濟複蘇仍不穩定,而國內近年來勞動力等要素成本持續上升,能源環境約束加劇,傳統的粗放式發展不僅難以為繼,而且必然會招致更多的經貿摩擦。將外貿發展模式從以“量”取勝切換至以“質”取勝,顯得尤為迫切。
  貿易規模全球第一,還意味著成為各方關註焦點。在國際經貿規則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中國不太可能搭順風車、做獨行俠。如何更主動地走向國際治理前臺、發揮貿易大國的影響力,成為必須思考的問題。由此可知,在由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的關鍵時期,我國登上全球貿易排行榜首位,不是頂點,而是新的起點。
  (原標題:新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y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