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 薛瀾
  人民網11月5日電 11月5日下午,中央網信辦組織召開座談會,就如何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推進信息化發展和保障國家網絡安全進行專題研討。與會專家學者、企業代表、中央部委代表發表各自觀點,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觀點彙總如下: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為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提出了構建五大體系的方向,勾勒出了一個清晰的法治政府建設的路線圖。第一,《決定》提出的要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的政府,就是要把中國現代政府權力的正當性與合理性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得政府權力在科學和法治的框架下得到有效的運用及合理的約束。第二,《決定》為公共決策科學化與民主化的實現提供了法制化的保障。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利益群體的分化,一些重大公共政策問題的決策更加需要科學的分析和相關利益群體的參與。但是,過去我們公共政策體系中的公眾參與及專家論證往往流於形式,給我們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帶來了很大損失。第三,《決定》提出建立對政府權力及其運行的內外結合的監督機制,使得政府運行的質量和效率得到保障。加強對政府內部權力的制約、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等這些措施將有利於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有利於社會公眾對政府決策和行為的有效監督,與政府內部權力制約的各種措施一起,形成了內外結合的權力約束與監督機制。  (原標題:薛瀾: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制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y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