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健的肌肉,冷峻的眼神,果斷的作風……這是一直以來人們眼中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形象。不過,誓言要建設一個“強大俄羅斯”的普京並沒有忘記,文化軟實力是決定一個國家強大與否的重要因素。於是,一方面清理外國勢力對於俄羅斯文化的負面影響,一方面制定了對外強化俄羅斯文化影響力的綜合戰略,一向慣於以肌肉示人的普京近期開始著力打造俄羅斯的軟實力了。
  制定全球戰略
  “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說過的一句話。而實際上這句話最初出自俄羅斯歷史上著名的彼得大帝。彼得大帝當初帶領俄羅斯走上了成為世界強國的道路,而在普京心中,曾經是超級大國的俄羅斯不應該淪為二流國家。
  在普京心中,作為世界強國的俄羅斯畢竟要有世界範圍的文化影響力。而自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曾經嚴重受挫。要想重新塑造俄羅斯的文化形象,勢必要有一個頂層的規劃。最近,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外交部與俄羅斯聯邦獨聯體事務、俄僑和國際人文合作署(簡稱俄羅斯合作署)等部門正在合作制定一份旨在擴大俄羅斯在全球人文影響力的綜合戰略方案,計劃於夏天結束前提交給俄羅斯國家領導人。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該戰略旨在打擊“前所未有的損害俄羅斯政策名譽和歪曲俄羅斯形象的措施”。確實,無論是針對俄羅斯的政治體制還是國家領導人,無論是分析俄羅斯當下的政策行為還是評價歷史上的俄羅斯,一直以來以西方為主的國際主流輿論中一直都存在對俄羅斯的負面評價。在很多西方輿論中,俄羅斯還是一個"獨裁、粗魯、充滿腐敗"的國家,而且繼承了蘇聯時期的對外滲透擴張和炫耀武力的一面。在俄羅斯看來,這些全部都是對自己形象有意無意的歪曲。
  為了改變這種現象,俄羅斯計劃通過加強與同胞的聯繫,在國外形成積極的俄羅斯形象,促進國際發展以及推廣俄羅斯文化和語言。據俄羅斯合作署署長康斯坦丁·科薩切夫表示,合作署未來兩年計劃在國外開設11家科學與文化中心,其中9家將在獨聯體國家境內開設。
  清理外國負面影響
  前段時間,俄羅斯國家統一考試(相當於中國的高考)成績公佈,普京對於俄羅斯學生們俄語平均成績僅達到及格水平表示不滿。他指示,俄教育部門必須重新審定俄語教學大綱以及提高教師的教學質量。他說,近年來,政府大幅提高教師的地位和待遇,完善教育體系,這應當對提高教育質量產生積極的影響。但是,今年俄高考所有科目平均成績都有所下降,其中俄語的平均分僅為62.5分(滿分100分)。普京批評道,年輕人的俄語水平下降,讀書的年輕人越來越少,這會造成俄羅斯整個社會文化水平下降、價值觀錯位和扭曲。
  在總統提出批評後,俄羅斯國家杜馬特意為此舉行一場聽證會。國家杜馬議員亞羅瓦婭稱:“(與往年相比)今年高考俄語成績平均下降24分,這是一件極為糟糕的事。我們必須查清為什麼中學生的俄語只達到及格水平。”
  有些議員認為,美國一直在實施破壞俄羅斯教科書的活動。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稱,美國的一些非政府組織(NGO)向俄提供免費俄語教科書,每年此項花費約400億盧布(約合72億人民幣),目的是在俄中學生中培養自私的政治意識和激進分子的思想;這些非政府組織向俄中學生提供大量歪曲事實的教科書,並向他們灌輸西方的思想,導致他們知識水平下降。近年來,俄羅斯一直針對受外資資助且從事政治活動的境外NGO進行調查,並查處了相當一批。顯然,俄羅斯意識到這些組織向教育系統的滲透也具有很大的政治影響。
  大力塑造本國文化
  瞭解俄羅斯的人恐怕都會同意,俄羅斯人平均的文學和藝術素養是很高的。而事實上,在歷史上曾經創造了輝煌的俄羅斯文學和藝術正是俄羅斯著力打造的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6月12日是俄羅斯獨立日。當天,普京在“國家獎”的授獎儀式上宣佈,2015年為“俄羅斯文學年”。為了突出對於俄語的重視,普京還下令成立總統俄語委員會。事實上,2014年就是俄羅斯文化年。連續以文化領域內容作為主題,可見俄羅斯對於軟實力的重視。
  其實,近年來俄羅斯飲食、藝術、影視等都被用來作為推廣俄羅斯文化影響力的媒介。俄羅斯也在大力發展本國的文化產業,有影響力的俄羅斯影視作品越來越多。作為俄羅斯歷史上的榮耀,俄羅斯也十分珍視。前些年有否認蘇聯二戰功績的言論,立即招致包括普京在內的俄羅斯上下的指責。就像普京所說,“語言、歷史、文化、精神價值及國家傳統,是根本的根本,國家和社會應該並要持久關註這些。只有這樣才能堅定地發展,維護其獨特性,保存自己,如同人民”。
  不過也有人認為,俄羅斯文化天生就夾在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之間,不容易得到擴展和認同。不過,從近年來俄羅斯同中國互相促進文化交流,並計劃共同紀念反法西斯歷史的情況來看,俄羅斯正尋求與他國合作尋找一條增強影響力的道路。(曹岳)  (原標題:硬漢普京狠抓軟實力 清理外國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y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