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掃墓燒紙。(美國僑報網援引LA Times 圖片)
  中新網4月1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編譯報道,布魯斯·拉曾比(Bruce Lazenby)至今記得那年春天玫瑰崗墓園(Rose Hills Memorial Park)的奇景。兩天內,墓園離擠滿來悼念的華人,停車場車滿為患,墓碑前放滿了奇怪的祭品:有水果有蔬菜,還有用塑料袋包好的食物。墓園的工作人員十分困惑。
  據《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道,後來工作人員知道了,這些華人是在過清明節。清明節是中國人來墓地悼念親人,掃墓祭祀的日子。
  拉曾比是玫瑰崗墓園的執行理事,他稱1991年的那個周末只是個開始。“從那時起,我們意識到華人客戶的重要性。”
  過去100年中,長眠於玫瑰崗的客戶一直反映著該地區的種族多元化歷史。不過,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隨著大批中國移民涌入聖蓋博谷(San Gabriel Valley),玫瑰崗似乎成為了華人的墓園。
  玫瑰崗墓園占地1400英畝,地方之大以至於掃墓者都開著車在墓園內找墓地。在發掘華人市場後,玫瑰崗墓園開始轉型,爭搶華人殯葬服務市場。現在一些家族墓地的價格甚至達到了6位數。
  1991年開始,玫瑰崗墓園不斷增加會講中文的員工,達到160人。墓園主管也不斷學習中國占星術,並引入“風水”的概念。許多墓地推銷員都跟風水大師建立了合作關係。
  此後,玫瑰崗墓園的定位轉變成半商業、半文化顧問的角色。對於很多華裔移民家庭而言,把親人埋葬在美國意味著在這裡落地生根了。雖然他們已經來美多年,但不少人仍然保持著老傳統。
  “有時他們知道該怎麼做,但有時又不瞭解殯葬流程,”墓園策劃顧問基爾·騰·李(Kear Theng Ly)稱,“我們幫他們搞明白。”
  邁克爾·劉(Michael Liu)提著兩桶水,小心翼翼向祖母的墓地走去。劉的祖母去世3個月後,所有的傳統喪葬儀式才算完成。服喪期超過100天,各種風俗覆蓋生活的方方面面。頭七周內,每七天都要舉行一遍複雜的儀式,有些習俗還要求服喪者吃素,或是把家中所有的鏡子都移走。有些習俗又很簡單,劉的家人輪流給祖母墓地上的青草澆水、施肥、除雜草。
  劉稱,“我家不是標準的佛教徒,不過有些事我們必須要做。”
  劉的祖母是他們家第一個在美國去世的親人,他們做的每一個決定都從未有過的。劉家咨詢了風水師來計算埋葬祖母的精確角度,查詢了黃曆確定下葬的黃辰吉日。其他的事早已由祖母確定,15年前她便以1500美元的價格購下了一塊家族墓地。
  劉稱,祖母很有先見之明,因為從那之後華人對墓地的需求迅速增長,墓地的價格已飆升了10倍,特別好的墓地還會進行高價二手交易。
  這個行業競爭日趨激烈。位於加州聖安娜市的費爾黑文公墓(Fairhaven Cemetery)已經建起了一個占地2英畝的“風水專區”。行業巨頭森林草坪墓地(Forest Lawn)在多個中文電視臺打上廣告。
  不過,很少有像玫瑰崗墓園這樣下血本吸引華人客戶的。拉曾比稱,墓園剩餘80%的土地都按風水進行設計,墓地間都行人道,以防掃墓者踩到墓地上帶來壞運氣。此外,該墓園坐擁地利,依山傍水,面向西方,天氣晴朗時可以直接看到太平洋。
  儘管價格不斷飆升,去年玫瑰崗墓園仍然向華人客戶出售了4500塊墓地,占到全年銷量的一半以上。(馬柯斯)  (原標題:加州墓園風水概念盛行價格飆升 華人成大客戶(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zyr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